快捷入口
找考点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十堰点
简介


站长:许文祥

  学院简介

    学院高等教育起源于1976年十堰师范学校举办的高师班;1983年成立十堰职业大学;1998年,更名为十堰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同意更名为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北工业职院),是国家和湖北省最早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之一,是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建设院校。
    学院座落在现代化工业和旅游城市——湖北省十堰市中心城区,域内有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和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水库。学院占地近10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校园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格调典雅、宁静宜人,先后荣获“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园林式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等荣誉称号。
数控理实一体教学
    湖北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汽车、钢铁、石化、电子信息、食品、装备制造、建材、纺织等八大支柱产业在全国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十堰市是著名的“汽车城”,是国家特大型企业东风汽车公司的发源地和重要生产基地;是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合资组建的新东风商用车公司总部所在地。依托雄厚的产业背景,经过近40年的建设发展,学院已形成以制造类专业为主、服务类专业为辅、多专业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开设有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运用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环境检测与治理技术、建筑工程技术、会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艺术设计等38个专业。
学生实训
    学院内涵建设成效显著,实施校园、产业园“双园融合”的办学模式,初步形成“厂中校”和“校中厂”的办学形态。与230余家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组建了校企合作委员会,引进10余家企业进驻校园,38个专业均建有工学结合的实训中心,并建有总面积2万多平米的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和国家级汽车维修技术实训基地,拥有124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学院建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面向学生和社会开展9大类61个工种的培训考试和鉴定工作。
学生考试
    学院注重中外合作、开放办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侨光科技大学、奥地利布劳瑙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以及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等五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博世集团、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等境外知名高校和著名企业,共同开展师资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十一五”以来,学院以省级示范校建设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内涵发展,使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已达到全省、全国高职院校的先进行列,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汽车维修车间实训

鉴定工作情况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十堰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09年7月批准建站以来,在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亲切指导和关怀下,在机构设置、制度建设、质量管理、考务管理及考评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1.规范机构设置,保证鉴定质量
    我院经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同意于2008年8月成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学院确定其为副县级建制并单设部门,同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2人。2009年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十堰点(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批准建站,两个站点一套班子。2011年底,学院开展内部结构调整工作,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并入教务处,教务处处长兼鉴定站站长。我院建立了一支业务精湛、技术过硬、道德高尚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评队伍,确保了鉴定工作规范有序的进行。
实训车间外景
    2.制订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
    几年来,鉴定站对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工作及其重视,2008年11月26日确定了鉴定站工作职责(《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职责》(十职院办[2008]6号)),对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站的职责范围进行了界定;2009年4月14日,学院颁布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的意见》(十职院办发[2009]16号),对完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管理体系、严把职业技能鉴定资格申报条件、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考务管理、严格职业资格证书和管理和核发程序、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责任制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使我院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2009年4月15日,根据国家和湖北省相关文件精神,学院颁布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鉴工作财务管理办法》(十职院办发[2009]15号),对规范我院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收费和经费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等作了严格规定。
学院大门
    3.严格考务管理,保证鉴定质量
    一是重点强化考务规程,把握考核程序环节;二是强化考务管理,把握考核过程环节;三是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硬件建设。考务规程、考务管理和鉴定硬件设备都是严格按照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工作要求及工作流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