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找考点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武汉点
简介

站长:李振斌

  学院简介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现为湖北省人民政府直属高校。溯源于1959年创办的长江工程大学,地处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交通便利,校园环境优美。在占地540亩的校园内,教学楼、图书馆、实训中心、学生公寓、食堂、体育馆等各类建筑面积16万多平方米,齐备的教学、生活和运动设施为办学提供了良好保障。2011年12月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建设单位。
  
     学院副院长 鉴定站站长  杨辉            机械工程系主任 刘文胜         机械工程系副主任 鉴定站副站长  卢俊
 
    根据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机职鉴字【2010】023号文件“关于同意在机械行业设立第十五批特有工种鉴定点的批复”的通知精神, 2010年5月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武汉点,开展模具工、机动车检验工和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的初、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鉴定情况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武汉点严格按照机械行业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的要求进行工作,依托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和生源优势,近4年来,在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四个专业中开展了模具工等相关工种的鉴定工作,鉴定人数逐年增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具体开展情况见下表:
鉴定时间
鉴定工种
鉴定人数
级别
2010
模具工
62
高级
2012
模具工
82
高级
汽车维修检验工
196
高级
2013
模具工
73
高级
汽车维修检验工
169
高级
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
97
高级

 

 人才培养模式

    由学校与企业根据人才需求情况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校本教材,共同组织教学与实践活动。学生在三年培养期间分校内(2年)、校外(1年)两个阶段,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按“专业基础能力→岗位专项能力→岗位综合能力”逐层递进的“分段培养、分层递进”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分段培养、分层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框架图

  校企合作

    1.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富士康、华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本田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并与之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2.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培养
    2009年以来,与富士康合作,在机电和模具专业中分别组建了“富顶”、“富誉”、“富鸿”订单班,合作模式不断完善,合作层次不断加深。
  
         模具工(高级)实操考试现场    汽车维修检验工(高级)实操考试现场 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_铣工实操考试现场
    3. 聘请企业专家指导专业建设
    通过聘请“楚天技能名师”及企业专家,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参与专业建设工作,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奠定基础。
    4.深入企业锻炼培养教师队伍
    通过有计划的抽调骨干教师到合作企业的生产一线锻炼学习,了解企业工作实际,培养了“双师型”教学团队,为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5.引入企业文化提升学生素质
    通过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对在校“订单班”学生进行上课,提前传播了企业文化等相关知识;通过企业组织开展活动(如篮球赛、户外生存训练等)、企业捐赠实训设备、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等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归属感,提升了毕业生的协议就业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