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薛一平执行副会长在修典工作启动会议上的讲话

2013-09-02 14:28:33 | 来源: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各位专家及行业协会领导: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职业分类大典》(机械部分)的修订工作启动会议。第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还是在机械部时代,从96年到98年历时两年,于1999年5月颁布,到现在已经使用了十几个年头了。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职业分类的大型、权威工具书。《大典》是在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种分类目录》的基础上,以工作性质同一性为分类原则,将我国社会职业划分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和1838个职业。可以说,基本能够反映当时我国社会分工的现实状况,在信息统计、人口普查、职业教育培训、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等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生产装置自动化、集约化程度的提高,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新要求的提出等等,使职业名称、内涵和划分有了新的变化,既产生出了一批新的职业,又有部分职业出现了调整,甚至消亡,更多的是一些传统职业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所以99版《大典》已经不能客观反映和满足各行业的发展需要,迫切需要对进行修订和补充。

  我们机械是个大行业,涉及的职业和工种量大面广,同时与其他行业又有很多交叉,例如冶金、电子、轻工、航空航天、兵器、化工等行业,都会涉及到机械加工,致使有些职业被通用化,比如车工、钳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热处理工等。但是随着科技进步、产品转型的加快,有些机械加工已经与传统的加工发生了质的变化,对岗位和员工的技能知识要求也产生了巨大差异。需要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强的职业分类和定义来支撑机械工业的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在99版大典中,不难发现,大家所在的行业有的在分类中占有一席之地,有的只看到“冰山一角”,有的是“辈分颠倒”,有的“丢三落四”,反应的问题多为职业分类的粗细不均、归类不当等矛盾。所以国家修典势在必行,行业修典机会难得。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于2010年6月开始调研,12月份正式启动。人社部、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以人社部发2010[55]号文件联合下达《关于做好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的通知》。随后召开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第一次和第二次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修典工作技术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了《大典》修订的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并详细介绍了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平台”。

  中机联非常重视这一工作,根据要求向人社部积极推荐了国家修典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委员,积极响应人社部的修典工作安排。并委托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组建修典办公室,配合完成了修典任务申领和前期调研工作并制定了机械行业修典工作实施方案,一会儿李玲会做详细的报告。

  经人社部国家修典办公室批准,中机联共受领了124个职业的修订任务,其中:85个职业为承担修订,39个职业为参与修订,这些职业分布在大典的8个中类、22个小类中。涉及到汽车、基础件、机床工具、仪器仪表、内燃机、文化办公设备、电工电器、表面处理、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石化通用设备、重型矿山机械、食品包装机械、民用机械等多个行业。任务已经接受,如何完成任务,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我想谈点想法和要求,希望大家给予关注和支持。

  一、《大典》修订工作的主要任务需要全行业共同承担。

  修典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各个行业的各类人员,不光有工人还有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这次修订工作要基本解决99版大典中,存在的归类不当、位置不适、粗细不均、层级不清、名称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等问题,通过修典还要客观反映现阶段机械行业职业的发展变化,要将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和具有绿色特征的新职业纳入其中。这么说看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实际上是密不可分的。你不提意见,就没有行业声音,就无法在修典中准确定义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人员素质提高内容,其实这项工作也关系到协会工作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全方位的拓展与推进,工程机械、弹簧等协会都设立了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分中心,修典工作他们就显得不陌生。希望举全行业之力,共同承担国家任务。

  二、落实《大典》修订工作

  大典修订工作共分4个阶段,包括部署安排工作,开展职业调查、采集职业描述信息,分析汇总、审核报送修订意见,参加人社部组织的审定、总结工作。全部修订工作计划于2012年上半年完成。根据国家修典部署安排,我们将逐项落实《大典》(机械部分)修订各项任务。目前已经成立《大典》(机械部分)修订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以及修典工作办公室。中机联的文件下发已经近三个月,大部分行业都推荐了专家,共收到12家协会报来的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80余人。但大多协会存在对这些工作理解不深、有些行业协会没有涉及这个领域、没有专人分管等问题。这项工作协会就是牵头,主体是企业和专家,要组织推荐更多的企业去承担修订任务。希望各行业协会认真研究,积极参与,把这项工作作为业务拓展的基础。

  为保证修典工作顺畅进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经研究决定将《大典》(机械部分)修订办公室设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企管协会始终以推进机械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为目标,致力于经济管理研究和推动企业管理进步,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特别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权的“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设立在此,企管协会秘书长、鉴定中心主任李玲,是联合会领导研究推荐给人社部的修典专业委员会委员。是他们最先接受了此次的修典任务。另外,还有不得不说的就是修典工作的经费来源,说实话现在正在争取人社部的立项经费,同时在联合会也在以研究课题的形式立项,争取能有一点经费支持。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即使有一点支持也远远满足不了修典工作的支出,只有靠大家,靠企业,靠先做事后发展。

  今天把大家邀请到这里,一是要带着信息来;二是要带着任务走。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工作离不开各子行业的支持。有的协会还没有将工作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名单报上来,希望能够尽快落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