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机械行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分析

2013-05-24 11:05:50 | 来源:中青在线 | 【阅读:321】

机械行业是为各行各业制造并提供机械设备和电器装置的部门,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装备部”。它也是提供就业岗位的“大户”。这一行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居多,由于过去没有按市场经济组织生产,致使生产与市场脱节,同时这些老企业历史包袱沉重。冗员过多,经济效益普遍不好。所以近几年机械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大打折扣。尽管如此,由于机械行业的重要性和庞大规模,机械类大部分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仍属“热销”人才(原机械类历个专业调整后合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个专业)。人们预测,机械类人才今后仍会有较大需求。高层次技术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对象。

  机械行业要走出目前效益下滑的困境,必须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单纯的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产品,转向既是“装备”又是大众消费品和服务类产品;二是由过去的以生产技术为中心逐渐转向满足市场,以市场导向为中心;三是由单纯为工业服务转向扩展到农村市场。要实现这三个转变,必须对人力资源结构进行调整和开发,以适应其要求。

  目前的机械行业人员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就是产品的开发人员与销售人员少,而中间生产环节人员比重过大。销售人员模不准市场行情,开发人员不能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生产过剩必然导致产品积压。因此,必须让中间庞大的生产队伍消肿,增大开发与销售人员队伍。目前机械行业最缺的人才:一是复合型管理人才,即既懂技术又懂管理,能按市场经济规律组织产品生产,把握企业方向的高级人才;二是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三是既懂技术又懂管销,了解市场行情。又能改进、设计开发产品的人才;四是高级技工。

  机械行业毕业生总体需求较大,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工程技术人员缺口较大。最为缺的是数控机床专业技术人员。机械行业的很多企业均已进行现代生产技术CIMS系统方面的技术更新与改造,数控机床林工中心等先进设备逐步替代原有的生产设备,企业生产一线的原有技术工人已不能满足数字化设备操作与维护的要求,急需数控技术应用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数控机床,却没多少人会操作。而国内高校的机械类专业都还在讲授“齿轮传动”,这也说明了机械专业一些课程内容陈旧,跟不上时代要求,亟待更新。目前全国只有南京机械专科学校和华北航天工业学院设有数控机床专科,本科层次数控机床人员几乎没有。具有开发能力的数控人才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目标。机械设计制造与加工专业人才近年供需比也很高。铸造、热加工专业(现并入调整后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由于条件相对艰苦,一直是学生报考和择业的冷门。很多企业的一些车、钳、铣、电等岗位技术工人得不到补充,艰苦岗位不得已聘用了不少农民合同工。

  从机械行业发展来看,印刷机械、数控机床、发电设备、工程机械等重头产品前景仍看好。除了这些传统工业领域,该行业将进一步向机光电一体化发展,向光加工、环保这样的新兴领域拓展。虽然目前机械行业境况不佳,但经过国有企业的改革,经过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人力资源的配置优化,一旦跟上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的步伐,定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经济效益也会回升。1999年1月6日全国机械工作会议将机械工业年增长速度确定为8%,提出要实现利润100 亿元,使现有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机械亏损企业1/3基本摆脱困境。那些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大中型企业,既是青年人事业发展的巨大舞台,同时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今后几年,还将在环境稳定及社会福利保障等方面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