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校企合作 人才共育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陕西校企合作案例

2014-11-14 14:56:13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我校创建于1980年,是由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4000余人。在陕汽集团内部承担职工培训业务,年培训量达11.2万人时。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立项建设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及国家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校企合作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创新,逐步实现了从“规模化”向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转型:

\

一、产教结合、引产入教。学校先后引入汉德公司差壳及瓦盖生产线,陕西万方公司线束加工线、汉德桥架维修等产品,让学生在学校就能接触实际生产过程,并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切实将理论用于实践,彻底改变之前传统教学实习的模式,实现企业实际生产与教学深度融合,年创造经济效益近200万元,同时,也为学生成长为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

二、引入企业培训中心入校园。引入汉德公司桥装配培训中心、陕重汽汽车总装配厂员工培训中心、万方天运汽车电器培训中心,汉德公司数控加工培训基地等,通过现场教学、真学真做的培养方式实施培训,让学生将所学技能与企业需求紧密贴合。

\

三、推行企业6S精益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安全管理及企业文化等课程进课堂,使培训与管理融合。学校为规范学生实习及生产,一方面引入企业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从企业聘请生产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将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入学校,并对教师及学生实习做现场指导,改善实践教学与行业企业脱节的弊病,从而大幅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

四、校企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共同培养师资,以项目带动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我校设有培训开发部,在开展职工培训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内训师培养,与公司员工共同开发课程,目前我校有一线技能辅导师及企业内训师182名,技能鉴定考评员39名,与企业共同研发的岗位能力提升教材77门。

\

五、引企业内训师进课堂、鼓励学校教师下企业实践形成机制。为推动校企合作,我校制定了《兼职教师聘任及管理办法》、《教师下企业生产实践管理办法》,并将企业内训师进课堂(≥600课时)及教师下企业实践(≥700人天)设定为学校年度重点绩效指标,截至20149月底,我校共安排企业内训师进课堂累计411课时,教师下企业实践累计559人天。

\

通过“校企合作” 运行机制建设,为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起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也为学校进一步实施“工学结合”、“订单式”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我校学生订单培养比例一直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安置率达到98%,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