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柳州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案例

2014-11-12 15:24:01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柳工)长期开展校企合作,为其培育了多种技术类型的大量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其实现不同阶段的跨越式发展,成为现在的国际化大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人才保障。柳工总裁助理、配件事业部总经理廖吉华的话准确表达了双方合作的成果:

“通过与柳职院这种校企合作、订单式的培养模式,为柳工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在这合作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节约,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也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学校、企业和学生个人三方取得共赢效果,在未来我们将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们相信这条路一定会继续为我们三方带来共赢的效果。”

柳工的发展经历了初始发展阶段、产品多元化探索阶段、国际化阶段,在每一个阶段柳职院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需,分别为其提供了高技能人才、多样化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国际化人才,双方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程度不断深入、关系不断稳固。

\

阶段一:“产学互动,以产促学”合作培育高技能人才

柳职院与柳工的合作始于1988年,源于柳工的迅速发展对技能人才的大量需求和不断发展新的供应商的需求。为此,学院充分利用设备和师资等条件的优势,为柳工配套生产了大量的装载机车轮的内齿轮、轮边轴、轮毂、挡块、元肩销等零件,如挡块零件的月生产量为4000件,元肩销零件的月生产量为3000件,每月配套生产的所有零件达到20000余件。不仅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可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益,形成“产学互动,以产促学”的鲜明特色,最终培育出符合企业要求的高技能人才。主要体现在:为师生提供大量的真实生产项目。加工柳工装载机车轮的轮边轴和轮毂,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以真实生产项目为载体的技能操作学习。柳职院于2005年因加工生产的产品质量上乘、供货及时而被柳工授予全国六家之一的“优秀供方”;真实生产的各种素材进入课堂和充实课程建设。为柳工生产的零件“液压控制阀”成为国家精品课程《零件数控铣削加工》的学习任务“双台阶外轮廓铣削”的原型。大量采用柳工产品为素材原型校企合作开发的工作过程导向专业核心课教材。

\


\


通过与柳工“产学互动,以产促学”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的促进,学院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3人,院级教学名师11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8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1个,自治区级精品专业1个,自治区级优质专业14个;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自治区精品课程27门;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个,自治区示性实训基地11个。学院连续十年平均就业率在96%以上,连续十年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目前,学院是全国100所、广西仅有的2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跻身广西高等职业教育的龙头,正向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迈进。

阶段二:订单班培养多样化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随着柳工不断发展,产品更加多元化,生产基地遍布国内外,产品售往世界各地,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多样化、专业化。为此,柳职院与柳工进一步合作,开展订单班人才培育工程,开展学历教育班、柳工机械班、钳工装配班、路面机械班、海外服务专员班等多种类型的人才订单培育,共培育学生超过300人,毕业生分别进入柳工装载机事业部、挖掘机事业部、路面机械事业部、传动事业部、配件事业部等,分赴柳州、江阴、常州、非洲、欧洲等多个国家或地区工作,为柳工各事业部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

\


阶段三:战略合作伙伴共建共管 “培训与体验中心” 共育国际化人才

柳职院与柳工共建共管“柳工-柳职院国际化工程机械培训与客户体验中心”,该中心是一个技术先进、示范共享、教产合作、校企一体、工学结合,汇集生产、教学、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客户体验和咨询服务等各项功能,具有明显校企一体化特色、对职业学校同类专业及工程机械行业同类企业具有示范作用的综合性、国际化、开放式的,融教、学、做、产、研于一体的工程机械培训与体验中心。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面培养国际化人才:开设工程机械相关专业,培育柳工在世界各地发展需要的国际化高技能人才;订单班培养特殊性的高技能人才;为柳工产品在世界各地的售后服务人员进行上岗资格认证培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工程机械操作人员进行上岗资格认证培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柳工产品经销商技术培训。

\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