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中国制造2025下的数控发展机遇

2015-10-19 15:22:12 | 来源:中国机械管理网 | 【阅读:321】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该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已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工信部日前发布《数控机床专项2016年度课题申报指南》则是在智能装备领域走出的第一步。该指南将集中开展数控机床专项成果在航空航天、汽车、机床等重点领域的应用验证,大力推进国产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和刀具的研发和配套应用,最终实现数控机床智能化。
\

    信息化、智能化是新工业革命时代的象征,也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智能化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能够进一步提高制造系统的适应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实现人的脑力劳动(部分)在机械中的固化。数控机床作为最基本的制造单元或制造系统,实现智能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随着数控系统的发展,主流数控系统厂家在产品中嵌入了自适应控制、加工过程监控、智能诊断等实用功能。比如某数控系统具有电机参数自适应运算、自动识别负载、刀具寿命监控、安全集成等功能,还可对主轴功率进行约束,通过学习和再学习掌握主轴功率的最佳状态,然后在加工过程中,实时监测主轴功率的变化,及时调整进给率。还比如某些机床软件可以监控和分析机床设备复杂的基本数据,对机床的工作状态、健康状况进行远程诊断,通过学习,获取监控信号的特征,实现对加工过程中的断刀、刀具磨损、碰撞等异常行为的实时监控。

  数控机床智能化任重而道远,相信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会走得更顺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