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机器人扼杀就业?省下来的时间干点啥不好

2017-04-27 16:55:31 | 来源:网易智能 | 【阅读:321】


人们对自动化机器将会取代更多工作岗位的担忧正与日俱增。鲍尔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约有500万个工厂岗位流失,其中大部分(88%)是因自动化促使生产力提高所致。但是,如果能采取什么措施来扭转这一趋势,情况会有很大不同。

房地产大亨杰夫·格林(Jeff Greene)本周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举办了第二次Managing the Disruption大会,并就如何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早在2016年,格林就曾表示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不仅会扼杀蓝领工作,还会扼杀许多白领职业,例如律师助理、记者、飞行员,甚至外科医生都可能受到影响。

上周,他又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警告称,自动化扼杀工作的速度将会比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预测的更快。上周,努钦宣称与自动化有关的工作将会在50到100年后被大量取代。相比之下,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最近发布报告估计,到2030年,美国将有38%的工作机会被自动化淘汰。

机器人扼杀就业?省下来的时间干点啥不好

格林的观点是,如果能够完善和部署自动化,降低中产阶级的生活成本,以便他们不需要赚更多钱维持生存,那么自动化也并非完全是坏事。举例来说,使用3D打印机来建造房屋可以将住房成本降低到更易于管理的水平,这样一来,家庭就不必将大部分收入用于支付抵押贷款。如果机器可以用高密度树脂来打印房屋,那么现在售价20万美元的住房可能只要5万美元。他说,这将让大多数家庭从沉重的债务负担中解脱出来。

另一个家庭预算负担是能源账单,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使用替代能源来解决一部分。如果美国利用太阳能为电动汽车充电和为家庭供暖,家庭可以节省许多开支。当然,这一假设的前提是,替代能源的成本低于石油成本。在他看来,净影响是美国夫妇将不再需要每周工作80到90小时来支付账单。如果他们能以更少的钱维持生活,那么对双收入家庭的需求就会降低,这样一来,父母双方就可以有一人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反过来,这也降低了儿童吸毒或怀孕的风险。

格林承认,他的想法“可能是乌托邦式的”,因为他看到了自动化的使用,这可能会给各个领域的工人带来风险。许多担心自动化的人也会把“普遍基本收入”作为弥补失业的一种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年纪太小而无法享受社会保障的人,都可以得到联邦政府发放的“年薪”。在硅谷和其他科技领域,这是一种时髦的想法,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应对自动化威胁的方法。

然而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这其中存在一个小问题,那就是国家可能承担不起这样的负担。如果每年要为每个美国成年人支付2.5万美元,每年大约要花费5万亿美元,这比美国的年度税收收入还要多4万亿美元。萨默斯表示:“从算数角度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另一些人则希望看到较小的、更具策略性的举措,比如为学生改进技术教育,以及重新培训现有员工。上周,通用电气向波士顿公立学校捐赠了5000万美元,用于改进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STEM)教育,帮助学生填补该公司所谓的技能鸿沟。这可能代表着正确的方向,但需要更大范围的再培训,才能解决全国范围内的技术鸿沟问题。然而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中,似乎没有多少人想要增加教育经费。

其他人则表示,增强现实技术可能提供帮助。这种技术可以通过联网眼镜或护目镜将信息叠加到现实世界中。例如,现场维修技术人员可以将图表和指令,甚至是视频投射到他们的眼镜上,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不用停下来查阅手册的情况下更快更好地工作。弗吉尼亚州科技公司Upskill已经向像通用和波音这样的客户提供了此类技术, 该公司执行主席马吉德·亚伯拉罕(Magid Abraham)表示:“这项技术可以提高不专业工人的技能,并帮助专家们更快地工作。”

让我们重新回到会议上:格林说,他对大多数演讲者的乐观程度感到惊讶,这些演讲者还包括前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他说:“如果我对自动化取代工作岗位感到乐观的话,我就不会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举办这类会议上。”

格林说,19世纪工业革命与当前形势的不同之处在于,当时的机器取代了体力劳动,但也创造了许多零售、记账、机器修理以及会计等与生产商品相关的工作。然而现在,我们不仅需要应对能够取代体力劳动的机器人,还要面对危及脑力劳动的人工智能威胁。格林说:“我们不能同时与物理机器和思维机器竞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