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机械行业职教系统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项目审题会议纪要

2018-03-27 13:42:40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 【阅读:321】

 机械行业职教系统“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项目

审题会”会议纪要

  2018年3月25日,“机械行业职教系统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项目审题会议”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功召开,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天津博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旭上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武汉高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嘉兴技师学院等各企业和院校专家组成员共15人参加本次会议。以下为会议内容简要:
\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副主任何勇针对机械行业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项目做介绍。
\

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副主任何勇

  何主任指出,2015年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启动《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和《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两个职业技能标准的编制工作,历时2年,2017年3月在武汉发布,并于2017年行业试行一年,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

  为了更好的推动机械行业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项目,使其成为院校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评价的重要依据,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于2016年启动成立“机械行业职教系统工业机器人职业标准、教程、试题技术指导委员会”,共有245名院校教师成为行业专家委员,并于2017年12月成立“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命题组”,本命题组汇聚了大学、研究机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本体厂商、教育装备厂商、教育资源厂商和机器人仿真厂商等多方专家,历经2个月时间组织命题,为本次审题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积极开展的机械行业工业机器人职业能力考试项目提供有力的支持。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问,本项目的命题组指导专家付宏生教授对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过程、开发要求进行解读,并详细介绍了考题开发原则,标准是开展考试项目的根本依据,只有在标准基础上开发的试题,才能体现题库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问付宏生教授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本项目命题组组长邓三鹏教授对接下来的审题任务提出要求及整体规则,邓教授提出要参照标准中涉及的内容为试题审核的主要依据,之后从试题的份量、撰写操作和审题分组、程序规则、题型结构、设备配备等几方面进行说明及工作安排。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邓三鹏教授

  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审题小组由天职师大祈宇明教授组织各成员参与讨论,根据试题类型比例,结合等级从细节分配任务。

  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审题小组由天职师大蒋永翔教授组织各成员根据院校目前涉及的实训环境先达成了试题比例的共识,再根据比例分配试题任务。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电系书记祁宇明/副教授蒋永翔总做小组讨论总结

各小组成员纷纷谏言,为保证试题的质量出力。以下为其他部分小组成员剪影
\
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陈成嘉兴技师学院系主任张建国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孙宏昌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石秀敏

\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陈适南京旭上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周坚强

\
武汉高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磊天津博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权利红

  会议最后,付宏生教授总结到两个工种的每个级别加在一起的工作量很大,难度也大,考题涉及到评分标准、培训计划等教学方方面面,不单单是为了考试而开发,而是为了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学和认证评价互相促进,达到标准要求的技能水平。

  何院长最后指出,职教分中心牵头组织开发的试题库是围绕全国院校工业机器人专业需求的角度来设计和开发,同时表示现阶段是整个项目的前期阶段,后续工作还要继续,任重道远,希望并感谢大家继续优化和完善!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

2018年3月26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