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暨技能发展工作组工作会议纪要

2018-04-04 10:26:47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 【阅读:321】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暨技能发展工作组工作会议纪要

2018年3月27日-28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在中国上海金茂酒店召开,来自南非、俄罗斯、巴西、印度240多位国内外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主要目的是与南非完成主席国交接,回顾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的全年工作,探讨规划明年工作,努力将中方倡导的八大核心成果和重点诉求纳入理事会明年乃至更长期的工作日程,在理事会工作中留下“中国印记”。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工作会议在中期会议期间召开,共同回顾和讨论了2017年技能发展工作成果和2018年技能发展工作规划。

\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现场

\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技能组工作会议合影

3月27日上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技能组工作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有: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组长 刘振英

  俄罗斯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 Kate Loshkareva

  俄罗斯技能发展工作组成员 Alina Doskanova

  南非技能发展工作组主席 Bhabhalazi Bulunga

  南非技能发展工作组成员 Sherrie Donaldson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工业制造业培训署署长 Raymond AndrewPatel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工业制造业培训署合作部部长 Hester Magaretha Van Der Linde

  印度技能发展工作组代表  Shobha Mishra Ghosh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 刘辉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执委会副主席 何勇

  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中国大庆石油培训中心、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海尔创汇、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会议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执行总监崔雪艳主持。

\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执行总监 崔雪艳

  会议重点讨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和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两个重要议题。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的核心内容,于2016年印度会议期间提出倡议,2017年上海会议期间形成章程,本次会议重点讨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章程、倡议书、协议签署等事宜。

\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组长 刘振英

\
南非技能发展工作组主席 Bhabhalazi Bulunga

\
俄罗斯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 Kate Loshkareva

\
印度技能发展工作组代表  Shobha Mishra Ghosh
 

中国、南非、俄罗斯、印度技能组组长分别就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事宜进行发言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立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非常重要,并就倡议书、章程、协议等具体内容进行研讨,经过技能组会议相关人员的热烈讨论,四国技能组组长签署了联盟协议,并计划将签署成果发给巴西技能组。

\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协议签署合影

  会议期间另一个重要议题,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定位、开展方式、比赛项目等事宜,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共同商议于3月28日上午在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继续讨论。

  3月27日下午,各技能组成员共同参加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会议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许立荣主持,许主席重点回顾了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取得的八项重要核心成果,分别是:

  (一)发布《关于标准协调统一的共同宣言》

  (二)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三)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平台

  (四)建立数字经济经验分享机制

  (五)建立理事会金融组宏观研究长效机制

  (六)发布《金砖国家投资指南》

  (七)建立“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

  (八)“以实际行动促进务实合作”

  会议期间重点讨论了关于成立区域航空和数字经济工作小组的事宜,五国主席先后发言表示赞同成立两个工作小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工作小组由七个增加到九个,分别是:

  (一) 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小组

  (二) 金融服务工作小组

  (三) 放松管制工作小组

  (四) 制造业工作小组

  (五) 基础设施工作小组

  (六) 农业经济工作小组

  (七) 技能发展工作小组

  (八) 区域航空工作小组

  (九) 数字经济工作小组

  各小组组长分别就上午小组会议研讨工作进行总结发言,并在各小组总结发言后,中方许主席宣布,南非正式接任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
\


  南非主席就接任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进行了重要发言,表示南非将在中方主席国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各项工作,并对南非领导人会晤期间的工作安排了介绍。

  7月22-23日南非德班 召开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会

  7月25日南非约翰内斯堡SandTon 召开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7月25-27日 南非约翰内斯堡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南非主席特别邀请与会代表及相关工商界人士能够出席2018年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会活动。各国主席发言表示祝贺和赞同南非接任主席国和南非主席的盛情邀请。

  会议茶歇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进行了会晤,并在会晤后进行了会议晚宴。

  3月28日上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组成员一行到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继续讨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事宜。

\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金曦 致欢迎辞

\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技能组工作会议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由中方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发起的一项国际性赛项,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的一项重点工作,2016年印度会议、2017年上海会议、阿布扎比会议、叶卡捷琳堡会议得到了各国技能组的高度认可,并在2018年3月27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上海会议期间得到了各国理事会主席的认可。各国主席发言中也重点提到了2017年在中国开展的金砖大赛取得的成果。
\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工业制造业培训署合作部部长

Hester Magaretha Van Der Linde

  3月28日上午会议,继续27日上午关于大赛定位及未来发展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南非作为2018年金砖大赛主席国,提出了关于南非赛区的思路和想法。南非赛区将于9月28日—10月8日在南非举办12个赛项的总决赛,参赛对象将以金砖国家为主,并邀请非洲国家参与。各国代表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每个赛项不超过3支队伍。

  俄罗斯提出大赛可以同时在几个赛区开展,南非是主赛区,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可以设分赛区,同时可以举行大赛伴随活动,如会议、论坛、展示、文化交流活动等,得到各技能组的认可,俄罗斯赛区将于10月24日-31日在叶卡捷琳堡举办30个赛项决赛,参赛对象将以金砖国家为主,并邀请欧亚国家参与,同时讨论了2019喀山世界技能大赛期间,计划开设一个金砖未来技能版块,每个国家可以有两支队伍参赛。
\
俄罗斯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 Kate Loshkareva

  中国作为大赛的发起机构,提出2018年将继续大力推动大赛的国际化参与高度,将提供2017年比赛经验供南非赛区参考,同时提出大赛秉承2017年阿布扎比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先进制造设计比赛赛项,通过比赛引领各国技能人才成长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国赛区将于6月-8月在十几个城市展开中国赛区赛和南非赛区、俄罗斯赛区选拔赛,参赛对象将以金砖国家为主,并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参与。

\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组长 刘振英

\
会议讨论现场

  会议结束后,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王立刚校长、金曦副校长、张骜主任与各国技能组成员合影留念。

\
技能组成员在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合影

  俄罗斯和中方技能组成员在王校长的引领下,参观了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
 
 
\

\
 
\

\

\

\

  国际技能组成员非常认可王校长的治学理念,对模具、数控、质检三大市级开放实训中心,模具智能制造和3D打印实训建设给于高度评价,并希望上海工业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

  本次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期会议暨技能组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标志2018年金砖国家技能发展联盟和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正式扬帆起航,让我们期待2018年在各国技能组的合作和努力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纪要指导: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

会议纪要编辑:

  北京嘉克新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

 

2018年3月29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