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首届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闭幕新闻稿

2013-07-19 17:31:08 | 来源: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搭建校企竞技舞台  构筑绿色成长通道
 
为期两天的“全国机械行业和职业院校首届模具工职业技能竞赛”于2010年4月26日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宝山技工学校落下帷幕。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机电工程学校3个单位荣获团体竞赛优胜奖;来自浙江的孙荣荣等6名模具工分获注塑模组及冷冲模组个人竞赛优胜一等奖;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润品教仪研发中心作为本次竞赛的协办单位、组织者、赛件提供者,荣获“突出贡献奖”及“特别支持奖”。
 
\
 
 
本次竞赛的目的为了规范模具工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模式,宣传贯彻《模具工国家职业标准》,推进全国范围内的模具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满足模具制造行业对制造工人不断增长的需求,提升院校模具专业师生综合素质。
本次大赛从筹备到预赛、决赛,历时近一年,决赛开幕式于2010年4月24日在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隆重开幕。来自中国重汽、奇瑞汽车、吉利集团等知名企业和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武汉机电工程技术学院等院校共22家单位的89名选手及有关部门领导、裁判员等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孙颐主持,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玲致开幕词;宝山技校董事长黄立新致欢迎词;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达滨致祝贺词。
 
 
 
比赛分塑料模、冷冲模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又分教师组、学生组和职工组三个组别。比赛包括理论知识竞赛、技术答辩和实操竞赛三个环节。4月24日进行操作技能竞赛和技术答辩两个环节的竞赛,25日进行理论知识竞赛。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李玲、副主任史仲光以及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观摩了现场比赛,并参观了实训车间、“润品”教仪研发中心。来自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深圳移动电视台、龙岗电视台、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侨报的十多家新闻媒体对大赛做了报道。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圆满结束。大赛技术点评会、闭幕式暨表彰大会于4月26日上午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模具工精英欢聚一堂。大赛副裁判长、宝山技校副校长、润品教仪研发中心总工程师谢力志,大赛副裁判长袁地军、穆亚杰分别对大赛各个环节作了点评,通过技术点评,各职业院校和企业得到很多反思和启迪。闭幕式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史仲光主持,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等各方领导及参赛单位领导、参赛选手、裁判和新闻媒体等出席了闭幕式。首先由竞赛裁判长、中国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李玲宣读了表彰决定,大会向获奖单位和选手颁发了奖章和证书;中国职教协会副会长刘来泉作了讲话;中国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作了总结讲话;获奖选手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还现场与获得学生组一等奖的获奖选手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本次大赛以模具装配及修配作为竞赛的核心单元,开启了我国模具竞赛的新模式,为我国今后的模具工竞赛及技能鉴定提供了一个具有先进性、可行性的范本。竞赛采用院校师生、企业技工同台竞技的模式,为今后校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竞赛得到了中央、地方各级领导、行业协会、院校、企业的高度好评。最后组委会决定,将模具工大赛办成二年一次的具有全国影响力赛事,为推动我国模具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