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2013年机械行业或将温和复苏 产能问题增加不确定性

2013-09-29 10:55:04 | 来源:世界工厂网 | 【阅读:321】

    纵观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投资依然是促进2013年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受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基建的拉动,年后随后铁路公路、房地产、农田水利项目的开工,预计工程机械迎来温和复苏的局面。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67.35亿元,同比增长为11.39%,环比增长为32.06%。
    受到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情况于去年12月呈现回暖复苏的态势。预计在政府换届交接结束后,机械行业的各项指标数据会交出更亮眼的成绩。立足于“城镇化”战略的大批基建投资固然是新鲜氧气,能够为行业补充活力,然而机械行业的产能问题已经存在,若现在不迅速解决,待其积重难返则为时晚矣。
    由政策烘托的下游市场是机械行业复苏的强劲推动力。“城镇化”战略的提出刺激了全国范围内基建设施建设的大量投资,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等。基建设施的建设周期较长,平均周期是2-3年,因此在较长时间内,工程机械的应用市场得到一定保证,行业的整体销售及营收水平将保持一定高位。
    利好政策也可以是一剂猛烈的“麻药”。在大好市场的诱惑以及政策的支持下,更多的企业将进入机械行业,伴随着更多的资金和更大规模的产能。机械行业在2012年遭遇的寒冬更像是短暂的阵痛,可以被一笔抹掉。然而,低端产能的累积以及技术升级的滞缓并不会因为大量资金得到根本改变,企业扎堆反而容易掩盖行业本身既存的毛病,麻痹人们对行业问题的认识。
    尽管中国已经吃够了“无节制、无规划”带来的苦楚,相关部门对于国家经济中涉及重要环节的行业仍未发挥科学的指导作用,消化过剩产能、促进技术升级等重要方面还未出现具有实践意义的政策。缺乏相应规范作指引,庞大的市场是行业的机遇,也更有可能是一次危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