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 竞争力缺失影响行业发展

2013-09-29 10:56:45 | 来源:世界工厂网 | 【阅读:321】

内容简介:受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矛盾逐渐凸显,最终导致工程机械企业发展束手束脚,削弱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下滑以及人口红利优势逐渐弱化的今天,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矛盾将愈发突出,这种现状隐痛多年,至今无良药来治根治本。

    核心零部件竞争力多年缺失国内工程机械发展遭遇“卡脖子”

    “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吞噬了利润。”亚洲制造业协会国际事务部总监常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仍需大量进口包括液压元器件、发动机、控制元器件和传动系统等在内的核心及关键零部件。

    安信证券行业研究人员表示,国内企业不得不承受由此带来的配件供应商的高定价权和配件供应商的供给限制。

    挖掘机核心零部件成本占比超40%

    液压件和发动机是工程机械成本构成中最大的两项,国内不同机种该两项占成本比重可高达30%-50%。以挖掘机为例,在组成挖掘机的各项成本中,仅液压系统和发动机两项组成的核心零部件就占据了一台挖掘机成本的42%。

    主要依赖进口的液压原件成了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的“利润杀手”,华泰联合证券研报称,进口的液压元件价格昂贵,以至于“吃掉70%利润”。

    不仅如此,国外企业给中国企业的供货周期特别长,例如德国力士乐的供货周期是88周,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需要提前一年半时间决定自己液压产品的采购量。

    资料显示,国外品牌占据国内挖掘机液压油缸7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外供应商正是凭借这种市场垄断地位,时不时制定“霸王条款”,除了要求国内 工程机械企业提前订货期,它们甚至把国内企业订单的交货期延长。早在5年前人民日报报道指出,2007年下半年,由于境外零部件不能按期供货,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都不得不重新调整生产进度和生产计划。

    时至今日,我们从国家发布的《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仍能看到关键零部件对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制约。《规划》指出,国内工程机 械涉及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关键配套部件主要依靠进口,平均每吨价格8万多美元,例如传动部件、控制元件、柴油发动机及关键液压件严重紧缺,能力过剩和结构 性短缺反差强烈,从而严重制约了中国工程机械向高端技术产品的发展。

    在两年一届的上海工程机械Bauma展会上,“拜访配套企业,争夺配套资源”已成为企业负责人的主要任务。一位挖掘机企业的老总不无感叹地说,由于液压件和发动机供应不及时,公司在一年内至少丢掉300多台的订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