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加快推进校企合作步伐 人才培养实现“三赢”

2014-07-15 16:14:11 | 来源: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 【阅读:321】


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高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目标之一,我院在充分依托开滦企业办学这个优势,在有效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合作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基础上,近期,围绕唐山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与地方企业积极研讨交流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模式,特别是与唐山松下产业机器公司合作举办的焊接机器人技能培训班,收到明显成效,学校、企业和学生实现“三赢”。

订单培养班开班。为将学院的教学过程与企业的生产过程紧密结合,校企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学院与唐山松下产业机器公司合作举办了“松下焊接机器人技能班”订单培养班,主要为该公司焊接机器人示教岗位培养人才。首批培训班的25名学生是经过层层选拔,从2010级机电系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和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中产生。订单培养班自2012年8月底开始,今年6月份结束。

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达到唐山松下公司焊接机器人示教岗位的队伍素质,学院机电系与松下公司多次研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商定由企业全程参与培养教育,理论教学和手工电弧焊实习在校内完成,专业性知识、专项强化实习及机器人实习由企业承担的培训方式。培训期间,我院有关院系领导和专业老师多次深入该公司进行调研和教学检查,适时召开校企双方培训工作推进会和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培训班的进展情况,根据公司用人需求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并委派专人现场跟班学习和管理。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同步进行,边讲边练,并定期举办由公司专家进行的专题知识讲座。在阶段性理论与实操考试时,学院领导和老师专程到公司进行教学检查,公司领导对学生的考试成绩非常满意,对他们的实操作品称赞不已。

校企合作实现“三赢”。校企之间的密切合作,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的“三赢”局面。一是学校市场需求定位更精准,专业课教学更具针对性,双师型队伍建设步伐加大,办学效益突出。二是大大降低用人单位的培训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量身订做”的人才将迅速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化,更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极具前瞻性和主动性,从而转变开发理念和方式。同时,企业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加深,信任度提高,关注职业教育的程度越高。三是对于“订单”模式下的学生,规避了就业风险,打通了产学结合的路径,也更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了自觉学习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为以后参加工作、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合作订单培养是我院在唐山区域与中外合资企业进行校企合作的一种新的尝试,必将给唐山区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带来新的影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