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以能力为基点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实践--七台河校企合作案例

2014-11-14 09:33:55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职教分中心 | 【阅读:321】


    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又称
“产学结合”、“工学结合”,是近年来在高职院校普遍开展的一种教育模式。工学结合,字面上的理解是工作与学习相结合。即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概不相同却又紧密联系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将工作与学习结合在一起,以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在职业岗位中学习、在学习环境中工作,把学习与工作的结合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之中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通过工作与学习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强调毕业生职业能力与企业需求“零距离”,强调学生学习内容与职业岗位要求“零距离”,强调毕业生“零距离”上岗。体现了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宗旨,是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

七台河职业学院是2005年初成立的一所公办高职院校,现有三年制高职、五年制高职以及中专学生2600人,招生专业24个,校内实训基地4万平方米,院外挂牌的教学实习基地16个。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我市广大企业培养和输送应用型人才,在办学中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采取在企业建立长期实习基地、订单培养+工学交替、校内建设企业生产服务基地、校企共建实训中心、专家互派,队伍建设等各种校企合作模式。2009年,全院在经济建筑系率先开展“工学交替”实践活动。将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整合到七台河体育会展中心施工现场,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工学交替活动,获得了 企业的认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0年,借助七台河体育会展中心施工现场的平台,继续在上述两个专业的低年级开展工学交替活动,以期完善。2011年,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赴七台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滨尚雅居”施工现场开展工学交替活动。2012年,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赴黑龙江恒益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工学交替活动。2013年,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赴七台河市万丰房地产开展公司、七台河市富山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开展工学交替活动。2014年,电气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继续开辟时间,赴黑龙江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工学交替活动。同时,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一年的专业知识后,第二年开始有计划地工学交替活动。其中,我院与黑龙江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校企合作活动,质量最优,效果最佳。本文以我院与黑龙江恒益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为例,谈谈校企合作收获与体会。

\

一、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概况

黑龙江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4月,坐落在七台河经济开发区,是我省东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成套电气设备生产基地,是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自2012年开始,我院与黑龙江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与该企业的合作模式为在企业建立长期实习基地、订单培养+工学交替。

1、纳入人才培养规划

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推行订单培养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 [1]学生到学校学习主要是通过课程接受教育和培养,因此,要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必须推行工学结合,能力本位的课程开发。

2、纳入课程开发体系

工学结合、能力本位课程就是打破传统的学术化思维模式,按照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以工作过程为课程内容的组织逻辑,以工作任务为承载知识与技能的载体,强调学习领域与工作领域一致性,在具体的工作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情境中学习工作知识,面向职业岗位纵横交错体系中的某一层级岗位(),使学习者在职业实践中逐渐形成从事某种职业()所需要的各种能力的课程体系。我院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就是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在恒益公司开展专项工学交替活动。

3、走入企业人员角色

实习学生具有双重角色。他们既是学校派出的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鉴于此,我们对学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1)以正式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实习。要求学生不因实习生身份而放松自己,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纪律,积极争取和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从小事做起,向有经验的同志虚心求教,尽快适应环境,不断寻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识面,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2)以“旁观者”的身份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往往被安排在某一具体的岗位,工作可能很琐碎。我们要求学生自觉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与此同时,也要把眼光放高远,从企业工作的全局出发,了解企业运行的基本规律、员工的基本心态、企业管理的原则等,这种观察和训练能够使学生在更广的层面熟悉电商企业,增强适应能力。

3)安全第一,服从管理。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绝对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服从指导老师及单位领导的统一管理。

学院的校企之间的互动是频繁、扎实、有效的:制定课程计划、举行开班典礼、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企业专家和领导来校授课、共同制做班级文化、共同拟定奖励方案、工学交替、顶岗实习。

\

二、恒益电气股份公司校企合作成果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和总结,与黑龙江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1、校企之间优势互补

学院据企业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开设相关课程,并邀请社会用人单位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工作,从而推进学院专业课程设置的改革,促进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充分发挥学校、企业的优势互补。

2、有力开辟实践平台

通过与该企业合作开辟学生实践平台,加大了实践性教学的比重,学生在企业接受培训合作的的时间约占整个学业时间的70%左右。企业培训主要是使受训者更好地掌握“怎么做”的问题。而职业学校以理论教学为主,教学时间约占整个学业时间的30%左右,主要解决受训者在实训技能操作时“为什么这么做”的问题。通过合作学院争取将实践性教学贯穿学院教育的全过程,使教学方式摆脱“以教为主“,逐步向”以学为主”转变。学生只有通过实际演练才能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才有可能形成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这一方面,与企业的合作能够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企业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不仅是作为学生毕业前的综合实习基地,更重要的是作为经常性的实践教学基地。

3、巩固人才培养标准

 通过与该企业合作办学,让学院能够切近地感受社会对人才质知识、素质、技术、能力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配套设置和课程、教材调整,建立以能力素质为中心的教学体系,从而确立人才质量定位,确立了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大大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适用性。让学生能了解企业的管理运作模式、人才需求情况及企业用人标准等知识,通过企业家现身说法讲创业、谈就业、聊人生,学生提前做好个人发展定位和职业规划,增强学生主动性和积习性,优化学院学习氛围。

\

 

三、恒益电气股份公司校企合作体会

校企合作是校企双方以生存和发展的共同愿望为基础,以人才、技术、效益为结合点,利用学院和企业不同的环境与资源,以培养适合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实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合作办学形式。是我院在邀请企业家走进学校,让大学生走进企业、探索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又一新招,是给予学生的一次面向未来挑战的机会,是学生就业、创造、融入社会的准备。通过几年来的校企合作,尤其与恒益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

1、慎重选择合作企业

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否能取得成效,校企合作是关键。进行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必须找准双方利益共同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此,合理选择生产技术先进、管理严格、经营规范、社会声誉好的合作企业就显得十分重要。

2、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校企双方必须通过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相应措施来保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正常进行。形成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和学校共同教育、管理和训练学生的教学模式。主要包括:成立由校企双方组成的实习基地管理委员会,明确校企双方的责任,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生产经营管理和产品质量验收,学校负责教育教学、学生管理,落实实习计划;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及实习计划;建设好一支满足工学结合教学的专职和兼职教师队伍,共同承担教学实习任务,共同进行课程建设和编写相关教材。

  3、加强实践教学管理

  (1)加强工学交替教学过程管理

  校企双方要紧密合作,妥善处理好学生实习与生产之间的关系。注重对实习期间学生的管理。校企双方注重学生理论学习和岗位实习的有机结合,安排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学习必要的理论。在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求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定计划、定内容、定时间、定岗位、定师傅、定目标,并在实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从而保证学生专业技能的迅速提升。

  (2)压缩理论课时,突出实践教学

根据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状况和基本要求,对教学计划进行大幅度调整。(1)围绕所确定的职业能力要求设置课程模块,并结合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大纲,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在课程的难度和广度方面,遵循“实用为先、够用为度”的原则进行。(2)加大技能训练课时量,鼓励开展“项目教学法”和“课题过关制”。(3)可将技能训练分为三个阶段,即:基本课题训练阶段、复合作业训练阶段和强化技能训练阶段,每个阶段都应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

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实践活动,利用学校与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参加实际工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综合能力、创新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使学生们通过工学交替实践,体验企业环境,学习企业文化及管理理念,掌握专业技能。既是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同时也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