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工业机器人产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议纪要

2017-01-24 12:21:10 | 来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 【阅读:321】

  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编写的《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和《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两个职业技能标准在行业骨干企业和有关院校的大力支持和专家们的辛勤努力下,经过主编专家反复修订,已达到终审上会要求。于2016年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工业机器人产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议。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等国内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龙头企业和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烟台职业学院等具备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的18名专家参加了本次终审会议。
  会议首先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史仲光讲话。史主任首先对专家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工业机器人产业整体状况及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的现状。并就标准等级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几点要求。与会审定专家在认真领会的前提下再一次对标准框架、内容和格式等进行了修改,经过一天推敲和审定,顺利通过了终审。

\
  
  《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工》和《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职业技能标准自2015年启动编制以来至终审得到了广大行业企业院校专家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的前提下,突出了以下几个行业特点:  (一)标准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共同编写,发动全国各地数十家工业机器人企业、协会和院校广泛参与和支持,充分体现标准的权威性和平均先进性。(二)标准依据行业现状和职工水平现状,将本职业分为四个等级,且涵盖了各个工作岗位,便于培训,易于评价。(三)标准以《机械行业职业(工种)分类目录》为依据,面向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和操作应用这两类从业人员,客观反映了生产制造及产品应用单位现阶段该职业的水平和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四)标准编制目的明确体现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特点,为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提供了依据,为行业技能人才培训、员工能力等级认定等工作提供了依据。(五)标准依据《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词汇》(GB/T12643-2013)等多个机器人国家标准对该职业技能标准中的词汇进行统一和规范。保证了该标准在行业内的通用性和适用性。
  这两个标准将于2017年3月份向全社会发布并开始试行,将服务于国内相关工业机器人产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等工作;服务于工业机器人制造及应用企业职业培训、聘用考核等工作;将服务于有关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审定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对工业机器人竞赛项目和今后标准宣贯工作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举办竞赛活动、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快捷通道,对于宣贯职业技能标准、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具有积极的作用,并表示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举办的2017年全国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发布后将应用到本行业、领域的技能人才能力等级认定工作中,并及时启动培训教材编写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机械职业网官方微信(chinajxedu)。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