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智能制造培训

1、项目背景

       智能制造技术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客观趋势,世界上主要工业发达国家正在大力推广和应用。发展智能制造既符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重塑我国制造业新优势,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应该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2、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重点突破领域

    
智能制造重点突破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
  航空航天设备
  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电力装备
  新材料
  生物医药及高能性能医疗器械

3、机器换人之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
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
中国在2014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预计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量将达到64200台,占全球总量的30%,居全球之首。未来十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还将至少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速度
2014年中国市场新增工业机器人预计达到4.55万台,同比增长35.01%。2015年市场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增幅将超过40%,达到6.42万台
行业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已成为重点突破领域,行业将启动工业机器人标准编制,为行业机器人从业人员提供职业发展依据。
背景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2025”也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是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力技术手段。

4、机器换人之工业机器人人才需求
据了解,与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的需求逐年增长相比,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的培养处于相对滞后状态。目前,本科院校培养的机器人相关人才,大多从事原理研究、本体开发及特种机器人开发等,而国内大多数高职院校关于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的对口专业较少,开设年限也仅为1至2年,从课程内容设置到人才培养过程,还很不成熟。